男人看電影》-11 葉俊毅影評 我看【緝狂公路】 男人們,負起責任站出來!(影)

▲《緝狂公路》正式預告(取自Netflix Asia)

男人看電影》影評
撰文〡葉俊毅

周末夜算算時間,離家族禱告連線時間還有兩個多小時。該追那部片呢?Netflix片單上的硬漢電影【緝狂公路】,成為我今天的選項。看完感覺一氣呵成,大快人心。

汐止社區大學樹林社區大學一起努力與22萬公益天使把愛傳出去!

本片由【攻其不備】導演約翰李漢考克執導,將1931-1934年在美國大蕭條時期,惡名昭彰卻引起媒體追逐、民眾熱愛的鴛鴦大盜邦妮和克萊德(也可參閱1967年影片【我倆沒有明天】),如何伏法的真實故事,搬上銀幕。

法蘭克哈默(【與狼共舞】【誰殺了甘迺迪】【關鍵少數】凱文科斯納飾演)是個被解散的退役德州騎警隊長,由於邦妮和克萊德犯罪行為越發猖狂,造成更多警員喪命,在州長授權下決定出馬,並與以前同袍曼尼高爾特(【出神入化】【意外】(伍迪哈里遜飾演),走上追捕鴛鴦大盜的路程。

興起男人勇士們 重出江湖
貼心妻子認識成全 真漢子踏上征途

既然本單元稱為《男人看電影》,我們就來看看:為何已經退休的哈默,要重出江湖?他已是警界傳奇(身上還有16顆子彈),過著優渥的生活,也對解決政府的問題不太有興趣。但他選擇站出來,因為他不想繼續看到同袍死於非命。片中一段場景,是他的妻子從宴會上走到廚房,問候正在看報的哈默,說出他的心事,並且目送他踏上征途。她說了一句耐人尋味的對白:「我嫁給你時,就知道你是這樣子的人。」一個真漢子,世人知道他,貼心的妻子更認識他,也願意成全他。

另一個配角高爾特,他住在並不富裕的女兒家,無所事事、房屋被銀行扣押、看來還有嚴重的頻尿問題,但他也決定站出來,證明自己活在世上,還是個有價值的男人。

「俠盜羅賓漢」再現
古今中外都期待英雄挺身而出

在看本片時,您若看見有人在水塔上寫著「邦妮和克萊德加油」,或是人們看見他們的車,猶如追星族看見藝人保母車一擁而上,大概會和我一樣滿腹狐疑。但仔細想想:那是大蕭條的年代,許多人房子被查封、破產、被迫遷居,自然對政府與銀行不會有太好的印象。如果再出來一個搶銀行,被媒體吹捧為「劫富濟貧的俠盜羅賓漢」,大概你就懂了,雖然他們有劫富、沒有濟貧。也看見媒體的荒謬與嗜血,過去存在、現在依舊存在。

面對社會整體氛圍對邦妮和克萊德的好感、不同執法單位對哈默與高爾特的不予看好與限制、還有明顯體力的不足、甚至當地百姓對他們的敵意,我看見兩個男人,如同聖經馬太福音10章16節提到的經文:「我差你們去,如同羊進入狼群;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,馴良像鴿子。」他們即便垂垂老矣,但總是有智慧的進入社區、打探消息,面對找碴的幫派分子,迎頭痛擊。面對不知是否有收黑錢的警長,則假扮為送黑錢的人試探對方,都可圈可點。而最後面對邦妮和克萊德,哈默更是隻身一人先站出去,讓我想起經典西部片【日正當中】,隻身面對匪徒的威爾警長,大有”Over my dead body”的氣魄。

男人們,你正面對事業、家庭、財務的艱難挑戰?鼓勵您正面迎敵,負起責任站出來!

*備註:本片可於Netflix(網飛)隨選串流平台上觀賞。網飛為目前該類平台的領導品牌,全球訂閱者超過兩億,這類平台讓加入會員者,可隨時於手機、電腦、平板、網路電視上,點選想看的影視節目。

▲很多緊急時刻期待英雄再現! (圖取自Pexels圖庫)

甚麼是【男人看電影】顧名思義,就是一個以男人觀點,來看各種類型的電影。身為男人的你,有何觀影喜好呢?在選擇爽片、不用大腦的快樂抉擇之外,除了暫時忘記現實的煩擾,還能給男人腦海中、甚至心靈深處,留下甚麼?這是筆者此一專欄的小小企圖,也期盼所有讀者網友繼續支持、回饋、分享!

葉俊毅〡從小受母親影響,「看電影比上課重要」,小學開始接觸金馬外片觀摩。
經歷:大學第一志願就是電影製作,之後出國念電影,回國在電影頻道(台灣第一個電影頻道TV TIME與HBO),電影公司(春暉影業),公關公司擔任相關行銷公關工作。參與過【終極警探3】在台首播,參與【終極殺陣2】【聖石傳說】【扭轉奇蹟】【喜馬拉雅】【有你真好】【驚爆13天】等不同類型影片發行工作。
學歷:世新三專電影科、紐約New School for Social Research、政大傳播學院碩士在職專班(肄業)
神學學歷:中華福音神學院道學碩士
橫跨電影、媒體、行銷與神學領域的斜槓影評人葉俊毅,目前是教會傳道人,福音影片製片人,2021年開始結合電影專業與神學訓練,在《台灣公益新聞網》推出影評專欄《男人看電影》用心靈觀點剖析電影。

 

 

 

 

4 7 2 8 4 0
Total views : 1051635
Your IP Address : 3.145.17.20

新生註冊舊生登入新舊師投課行事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