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傳承走進後山 台北怡東扶輪社帶領都會資源 給力花蓮鳳中 澆灌青少年 盼生命影響生命

花蓮鳳林國中青年節前夕(3/14)台北怡東扶輪社帶來台北都會的資源給力弱勢家庭學生助學資源

台灣公益新聞網 記者夏道緣 報導
圖片提供〡台北怡東扶輪社

一群鳳林國中的少年,在國際扶輪3482地區第三分區的扶輪社愛心關懷下逐漸成長。329青年節前夕,台北怡東扶輪社社長陳愛華號召另外八個社社長,再度前往鳳林國中訪視,持續支持花蓮縣鳳林國中弱勢家庭學生助學計畫。陳愛華表示離開台北才發現,台灣這片土地上還是有許多需要幫助的少年,送愛到鳳林國中只是開始,期待扶輪的公益精神把愛送到需要的人手上,使少年幼苗成長茁壯,成為有擔當的社會青年。

看見花蓮鳳林山興部落的需要
從一個社到多社 一起給力扶持

汐止社區大學樹林社區大學一起努力與22萬公益天使把愛傳出去!

陳愛華社長回憶起當時剛加入扶輪社,擔任怡東社秘書的她,向社長推薦了鳳林山興部落作為公益服務的標的,充滿行動力的社長立刻責成她舉辦「家庭旅遊日」,號召了社友家庭同行,並拜會鳳林國中校長羅崇禧,了解當地情況和需要。回到台北之後,因為眾人親眼所見所帶來的感動,很快地取得社內共識,獲得全力支持,並在時任社長(2019-20)蔡宗民及社長(2020-21)社長許雅鈴的推動下,將此項服務計畫提升至分區層級,擴大參與層面,而且連續數年。

▲扶輪社提供的獎助金會用在「學生學習優秀獎勵金」、「弱勢家庭學生補助費」、「學生對外參賽經費」、「弱勢學生多元體驗活動」等四個項目。

因著陳愛華十年前全家至花蓮鳳林山興部落服務,沒想到意外促成了第三分區與中城網路社的共同服務,每次探訪都受到校長、師生熱烈接待,顯出原鄉部落的熱情。陳愛華注意到,經過這幾年的挹注和接觸,陸續提升了鳳林國中的硬體設備,軟體也發生改變–學生變得更有禮貌、成績進步,升學榜單越來越精彩。她指出,參與計畫的友社更是發生了變化,社長們從耳聞到下鄉走訪,親身感受當地的氛圍,實際觀察他們的需要,回到社內將所見所聞向社友報告,打破區域認知的慣性思維,大大提高了對這項計畫的認同與支持。

陳愛華相信分享的力量
在部落 被孩子真心吸引

「願意給,會得到更多」,陳愛華相信「分享」的力量,也是她信仰的價值。她認為熱心助人的精神其實早已深植在扶輪人的內心,但事實上收穫最多的是每個參與者。每次參訪回來的社友不約而同提到,聽到學生的分享都會感動落淚,看到個人小小的貢獻為偏鄉的孩子帶來一點正向的力量,內心非常激動,而台北生活的視角延伸到山興部落,使自己不再侷限於既有的生活框架,發現還有許多偏鄉地方、弱勢的孩子需要照顧付出,自己也得到了打拼的動力!陳愛華笑說,這就是社區服務的魅力,能成就這一切是個人被感動,而不是理性的說服。

猶記得十年前在山興部落與孩子相遇的畫面,陳愛華想起這一刻仍不免眼泛淚光。那天一個五歲的孩子光著腳丫,興奮地來到她面前說,「阿姨,你們來我好高興,我知道又會有很多活動了!」孩子熱切地用滿是灰的手拿起了烤好的食物遞給她,告訴她這有多好吃,請她務必嚐嚐。頗有潔癖的她,被孩子的真心所吸引,決定報以熱烈的回應,她歡喜吃下了孩子遞給她的食物,不斷讚美他,並在有限的時間中盡可能陪伴他……從那時起,孩子的燦爛笑容和眼中的光芒一直縈繞心頭,揮之不去。

陳愛華指出,這是一個「生命影響生命」的社區服務計畫,鳳林國中弱勢生的支持計畫是第一個案例,她期許未來能集結握有資源和有意願的扶輪社友持續實地查訪偏鄉,持續傳愛送暖到需要的角落,使台灣各地的孩子、青少年在成長學習的過程,能有更充足的資源,樂學成長。

花蓮縣鳳林國中弱勢家庭學生助學計畫共計有台北怡東、大安、城東、遠東、木蘭、永安、旭東網路、大成和中城網路扶輪社等九個扶輪社一起響應。

▲從單一扶輪社擴大到分區多社參與一起給力後山校園,關注偏鄉教育

▲鳳林國中羅崇禧校長親自接待扶輪社友,說明學生的發展狀況與所需要的幫助,接待來訪扶輪人,沿著在林蔭大道導覽校園。

 

4 7 2 8 4 9
Total views : 1051680
Your IP Address : 3.138.116.20

新生註冊舊生登入新舊師投課行事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