男人看電影》-4 葉俊毅影評 〡【少年的你】如果再來一回,你會怎麼做?(影)

▲「妳保護世界,我保護妳」的承諾可否令互相依靠的陳念和小北走出困境?《少年的你》預告片(取材 安樂電影YT頻道)

男人看電影》影評
撰文〡葉俊毅

幾個月前在老婆的強力推薦下,週日晚上半推半就點了Netflix(網飛)的【少年的你】。不看則矣,一看驚為天人─如果你對大陸片還抱持著些許猶豫、輕看,來看看這部張力十足、讓人揪心,演員、攝影、配樂都屬上乘之作,也發人深省的青春故事吧。By the way, 本片上片後連續三週勇奪內地票房冠軍、名列2019年內地年度票房第九名,也已入圍2021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(原本最佳外語片獎項)五強,港片史上第三次,最後雖然沒有一舉掄元,但美國口碑強勁,引發不少關注與討論度。

汐止社區大學樹林社區大學一起努力與22萬公益天使把愛傳出去!

▲【少年的你】討論校園霸凌與正義主題故事揪心也沈重伸張正義容易嗎勇奪2020香港電影金像獎8,代表香港角逐「奧斯卡最佳國際電影」(葉俊毅提供/翻攝自電影海報)

【少年的你】改編自玖月晞的小說《少年的你,如此美麗》,由周冬雨(以《七月與安生》榮獲2016金馬獎最佳女主角)、易烊千璽主演,曾國祥執導(因執導《七月與安生》提名金馬獎最佳導演)。故事敘述在中國高考前(高等考試,相當於台灣的大學聯考),高中女生胡小蝶在校園跳樓自殺。眾人圍觀之下,主角陳念 (周冬雨 飾)拿著自己的衣服、遮蓋了她的大體,也讓自己成了被警方調查、被同學霸凌的對象。陳念在放學途中,目睹了小北(易烊千璽 飾)被圍毆而勇敢報警,也因此認識輟學的小北。在面對霸凌壓力下,陳念心生一計,決定找小北來保護她,開始了這段故事。

在政治學和大眾傳播學中,有一個「沉默螺旋」理論,意思是如果人們覺得自己觀點是公眾意見中的少數,他們傾向不表達自己的看法;但若他們覺得自己的看法與多數人一致,則會勇敢的說出來。於是少數人的聲音越來越小,多數人的聲音越來越大,形成一種螺旋式的上升模式。本片觸碰的主題「校園霸凌」,或許就印證了此一理論:大家明明知道胡小蝶被霸凌,但無人伸出援手,連和她講話都不敢,直到胡小蝶跳樓。當焦點轉移到陳念身上,她即使選擇告訴老師、報警、仍然無法打破沉默螺旋,直到願意保護她的小北出現。

 如果再來一回,你還會這麼做嗎?
你當開口按公義判斷,為困苦和窮乏的辨屈

本片的霸凌主題、陳念的無奈與奮鬥、小北的輟學故事,都讓人心疼。這也帶出另一個子題:面對他人的苦難,我能做甚麼?片中有一句經典台詞:「如果再來一回,你還會這麼做嗎?」當我們是小北、是警官、是老師、是陳念的媽媽、或是班上的同學,我們的選擇,又會是如何?

聖經的箴言,有一段經文這麼寫著:「你當為啞巴開口,為一切孤獨的伸冤。你當開口按公義判斷,為困苦和窮乏的辨屈。」(31章8-9節) 片中鄭警官,扮演按公義判斷的代表人物(大家注意到他的名字叫「鄭易(正義)」嗎?) 在最後看似和平落幕之際,因鄭警官的意外來訪,重新捲起千堆雪,也讓故事真相大白,叫陳念承擔起她人生正確的選擇。

我喜歡這部片,因有著光明、帶著盼望的結束。不光陳念成為一個主動關懷疑似被霸凌對象的細心老師,更因著內地法條的設立,讓一些校園霸凌施暴者,真實移送法辦、付出應得的代價。

最後我想問的是:面對人生大小的挑戰,「如果再來一回,你會怎麼做?」你願意成為打破沉默、為弱勢者伸冤、做正確決定的關鍵少數?

編按: 本片可於Netflix(網飛) 的隨選串流平台上觀賞。網飛為目前該類平台的領導品牌,全球訂閱者超過兩億,這類平台讓加入會員者,可隨時於手機、電腦、平板、網路電視上,點選想看的影視節目。

葉俊毅〡從小受母親影響,「看電影比上課重要」,小學開始接觸金馬獎外片觀摩。
經歷:大學第一志願就是電影製作,之後出國念電影,回國在電影頻道(台灣第一個電影頻道TV TIMEHBO),電影公司(春暉影業),公關公司擔任相關行銷公關工作。參與過【終極警探3】在台首播,參與發行影片包含【終極殺陣2】【聖石傳說】【扭轉奇蹟】【喜馬拉雅】【有你真好】【驚爆13天】等不同類型影片發行任務。
學歷:世新三專電影科、紐約New School for Social Research、政大傳播學院碩士在職專班(肄業)
神學學歷:中華福音神學院道學碩士
橫跨電影、媒體、行銷與神學領域的斜槓影評人葉俊毅,目前是教會傳道人,福音影片製片人,2021年開始結合電影專業與神學訓練,在《台灣公益新聞網》推出影評專欄《男人看電影》用心靈觀點剖析電影。

“身為男人的你,有何觀影喜好呢?在選擇爽片、不用大腦的快樂抉擇之外,除了暫時忘記現實的煩擾,還能給男人腦海中、甚至心靈深處,留下甚麼?這是筆者此一專欄的小小企圖,也期盼所有讀者網友繼續支持、回饋、分享!”

4 7 2 8 3 4
Total views : 1051605
Your IP Address : 3.145.7.7

新生註冊舊生登入新舊師投課行事曆